司马徽三国演义中的狠角色他对刘备居然这样

三国里的贤士比较闻名的有卧龙凤雏。甚至还有曹操的司马徽。但是司马徽这是一个真正的贤士。他是司马你的叔父。也是,他想刘备推荐的卧龙和凤雏。但是由于刘备留不住他。再者说,他本身也没有出山的意思,所以也不是那么出名。

司马徽

司马徽(?-208年),字德操,颍川阳翟(今河南禹州)人。东汉末年名士,精通道学、奇门、兵法、经学。有"水镜先生"之称。先生为人清雅,学识广博,有知人之明,并向刘备推荐了诸葛亮、庞统等人,受到世人的敬重。他从不说别人的短处,与人说话时,从来不问别人的好恶,都说好话。乡中曾有人向他问好,他回答说:"好"。

有一次,有人告诉他自己儿子的死讯,司马徽便回答说:"很好"。他的妻子知道后便责备他:"人们认为您有高尚的道德,所以告诉您。您为什么忽然听说他人的儿子死了,而对他人说好呢!"他回答说:"您的话也很好。"因此在明代时,他被人们称为"好好先生",成语"好好先生"由来于此。

后世"好好先生"多指不坚持原则的人与对谁也不敢或不愿得罪的人。曾有人丢失了一头猪,并说他家的猪正是他丢失的那一头。他便把那猪让给了这人。过了几天,那人又得到了先前丢失的那头猪,急忙将他的猪送还,并磕头自责。先生不但没有责骂他,反而感谢他把猪送了回来。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