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荒唐的文字狱,四大冤案回顾最黑暗的历史

清朝可以说是中国所有朝代中,思想最为腐朽,明智最不开化的时代。因为统治者对于思想控制十分严格,所以才导致了清朝文字狱的“盛况”空前绝后。其实不止清朝,其他朝代和国家都有过文字狱,但从未有哪个像清朝这般……

清朝文字狱

清朝时期的文字狱是统治者为了加强思想,进行文化控制的措施之一。清朝文字狱的荒唐程度,也是世界历史为止罕见,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文化恐怖制度。保守估计,清朝发生的文字狱共有200多起,除了极少数事出有因外,绝大多数是捕风捉影,纯属冤杀。

文字狱严重禁锢了思想,堵塞了言路,阻碍了科学文化的发展,这是封建专制主义日趋腐朽、没落在思想文化领域内的反映,清朝统治者通过文字狱,强化集权统治,造成了万马齐喑的局面。也使得后来的清朝,落后与整个世界……

文字狱四大冤案

1、朱方旦《中补说》案

朱方旦《中补说》案绝对是清朝最为令人觉得遗憾和痛惜的文字狱了,朱方旦对中医的贡献意义重大,然而,康熙二十年,翰林院编修王鸿绪跳出来攻击朱方旦,说他这是“诡立邪说,妄言休咎,煽惑愚民,诬罔悖逆”,并认定朱方旦犯有“罔上,逆圣,惑民”三大罪行。

于是,康熙二十一年,康熙帝下诏将朱方旦处死,其著作尽行焚毁。朱方旦的肉体和思想,就这样被来了个彻底消灭。最可惜的是朱方旦的著作,竟无一字半句留传于世。而朱方旦在《中补说》和《中质秘录》这两部书中有多少超越传统医学的发现,我们就永远无从得知了。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