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常侍是汉灵帝的12个宦官,由太监掀起的宫廷之乱

虽然在明朝宦官专权的现象最为严重,但并不是只在明朝出现过。东汉时期汉灵帝的十常侍就是十二个位高权重的宦官,二就是这么几个太监,搞出了十常侍之乱,使得东汉名存实亡。皇帝被挟持与重臣之手,玩弄于股掌之间。

十常侍:张让、赵忠、夏恽、郭胜、孙璋、毕岚、栗嵩、段珪、高望、张恭、韩悝、宋典

十常侍之乱

所谓十常侍,指的是东汉灵帝时操纵政权的张让、赵忠、夏恽、郭胜、孙璋、毕岚、栗嵩、段珪、高望、张恭、韩悝、宋典等十二个宦官。他们都任职中常侍,所以被称为“十常侍”,其首领是张让和赵忠。

这十常侍虽然只是宦官,但却将汉灵帝玩弄于股掌之间,以致灵帝称“张常侍是我父,赵常侍是我母”。十常侍祸害天下苍生,但因为权力极大无人敢言。人民不堪剥削、压迫,纷纷起来反抗。最终导致了十常侍之乱。

中平六年灵帝死,长子刘辩继立为帝,其生母何太后临朝听政,于是外戚同宦官的斗争又重新激烈起来。十常侍也终于被了解,太后兄大将军何进为了一举杀尽宦官,召并州牧董卓带兵入京,董卓还没有赶到,何进已为宦官所诱杀,官僚世族袁绍等又大杀宦官。持续百年的外戚同宦官的斗争至此最终结束。但身拥强兵、骄纵跋扈的董卓也已到京,从此,皇帝被挟制于强臣之手,东汉王朝也就名存实亡了。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