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八端被以讹传讹,变为流传千古的骂人话王八蛋

有时候我们在骂人时,经常会说你个王八蛋之类的。而实际上这个王八蛋还有着几年前的典故呢,其实最开始并不是王八蛋,而是忘八端,最后被以讹传讹才成了这样。而忘八端的本意是叫人不要忘了做人的道理,忘八端一开始也不完全算是骂人的话。

忘八端原本的意思

现在通常骂人用的王八蛋其实最开始是“忘八端”,可后来以讹传讹,才变成了现在的王八蛋。而忘八端的本意是说一个人忘记了做人的根本,而忘八端中的“八端”是指“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而这个八端指的是做人之根本,忘记了这“八端”也就是忘了基本的做人根本。所以如果说一个人忘八端,就是说这个人忘记了所有这些做人原则规范。而忘八端也可以说是在八项德行中缺失了最后一项,明显就是指无“耻”了。

而忘八端变成王八蛋,在北宋欧阳修撰《新五代史》中得到了印证,该书有曰:“王建少时无赖,以屠牛盗驴贩私盗为事,里人谓之贼王八。”显然,在这里欧阳修笔下的“贼王八”就是说“无耻之徒”的涵义。既然,已经有了骂人的意思表示,后人在不同场合、不同环境使用演绎后的此词时,将“忘八端”误读为“王八蛋”。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