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八达都有谁,司马懿和他的七个亲兄弟

最近电视剧《军师联盟》十分的火爆,而剧中则是以司马懿为主角。司马懿和他另外的七个亲兄弟因为字都有“达”而被称为“司马八达”,因此也让人们很好奇司马八达除司马懿外都有谁呢,是否也有像司马懿这般的杰出谋臣。

司马八达:司马朗、司马懿、司马孚、司马馗、司马恂、司马进、司马通、司马敏

1、司马朗

司马朗是司马八达中的大哥,年少时就表现得很有见识,汉末动乱之际,受父命带领家属逃离董卓,又迁往黎阳,成功躲避战乱。曹操任司空后,司马朗被辟为司空属官,又历任成皋令、堂阳长、元城令、丞相主簿、兖州刺史等职,所在皆有政绩,深受百姓爱戴。

2、司马懿

司马懿不用说,众所皆知。自然是司马八达中最为著名的一个人物,在曹操的谋士中,除了鬼才郭嘉外,第二个当属司马懿。辅佐了魏国三代的托孤辅政之重臣,后期成为掌控魏国朝政的权臣。也是他一手壮大了整个司马家族,为统一三国,奠基晋朝做出了最杰出的贡献。

3、司马孚

三国曹魏及西晋时重臣,东汉京兆尹司马防第三子,司马八达之一,晋宣帝司马懿之弟。自曹操时代起,司马孚就任文学掾,而后历仕魏国五代皇帝,累迁至太傅。“高平陵之变”时,司马孚协助司马懿控制京师,诛杀曹爽一党。后又督军成功防御吴、蜀的进攻,为司马氏政权的稳固多有功劳。西晋代魏后,司马孚进拜太宰,封安平王。晋武帝司马炎对他十分尊宠,但他并不以此为荣,至死仍以魏臣自称。

4、司马馗

之后的几位司马八达则不如前三位著名,甚至历史上都少有记载。司马馗是曹魏时期官员,官至太常,封东武城侯。司马防的第四子,司马懿的四弟,河内温县人,死后谥曰戴。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