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主坟,公主坟的来历之谜真实原因

北京作为明清两朝的首都,其实有无数的公主坟,但最著名的还是要数玉渊潭公主坟了。而《还珠格格》的创造背景也是取自于公主坟,于是关于公主坟的来历,公主坟中的公主究竟是谁等都引起了人们的好奇……

一、北京公主坟

其实,北京不仅只有这一处公主坟。作为明、清两朝的首都,历经数百年,北京地区埋葬历代公主数以百计,形成公主坟地名的何止数十。因清朝的祖制,公主下嫁,死后不得入皇陵,也不能进公婆墓地,必须另建坟茔,故北京郊区有很多公主坟,有的地方现仍叫公主坟。但因年代久远,大多数公主坟早已湮灭无痕,目前尚有十余处有迹可寻。

1、房山区公主坟:属房山区大紫草坞乡。这里埋葬的是明成祖长女永安公主,村庄因此得名。现在,墓已平毁,村庄仍在,村名依旧,至今已六百余年了。

2、朝阳区草房村公主坟:朝阳区内叫公主坟村的地方有好几个,最东的是草房村北的公主坟村。这里埋葬的是清太宗皇太极十四女和硕恪纯长公主。她是有清一代惟一嫁给汉人的皇帝亲女。她的丈夫是吴三桂之子吴应熊。吴三桂反,吴应熊及其子世霖被诛。因公主是康熙帝姑母,得到康熙帝特别慰谕。她活了六十三岁,死后葬于今草房村北,形成公主坟村。

3、丰台区长辛店公主坟:在今长辛店南约三点五公里处,有村庄名公主坟村。该村附近埋葬的是清世祖福临抚其兄承泽亲王硕塞之女和颐和顺公主。村名沿用至今三百余年,现公主坟宝顶夯土仍存两米多高,是北京地区唯一留有残迹的公主坟。海淀区永丰乡公主坟:在海淀区东北边界,昌平县沙河镇西南有座小村叫公主坟,它位于西玉河村东,属东玉河村委会管辖,现有八十一户居民二百五十四人。传说这里埋葬的是乾隆帝第十女固信和孝公主,她的丈夫丰绅殷德,就是有名的坏官、乾隆帝宠臣和珅的独生子。坟墓早已平毁,现在上面已盖起了房子。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