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北塔山石球之谜


  自从1930年一支美国考察队在哥斯达黎加发现神秘石球以来,人们才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他们见到200多个散布于热带丛林中的圆石球,有的直径达一两米,十几吨重,其表面异常圆滑,好似人工打磨。几十年来,人们先后在巴西柯鲁柏、墨西哥阿美卡发现大量类似石球。然而,以上地区的石球就其规模和某些特征,均无法与新疆北塔山神秘石球相提并论。
  1979年,新疆水文地质专家前往中蒙边境的北塔山深处开展地下水资源普查,在离北塔牧场东部几十公里的山谷里作业时,突然惊奇地发现,在附近的山坡和断层中星罗棋布地分散着许多滚圆的石球,这些石球小的和乒乓球一般大,大的直径有一两米,颇为壮观。这些石球是怎么产生的,又是怎么跑到高高的山坡上去的呢?
  究竟“谁”是这些石球的真正制造者呢?
  有关石球形成之谜,多年来,中外学者观点众多,一些地质学家研究后认为,石球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地质作用的产物在很久很久的过去,产生石球处的砂岩和粘土岩刚刚形成并开始硬化,地壳的运动和风化作用使这些岩层产生了大量的裂隙,雨水夹带着一些化学物质向下过滤,还有一些碎屑也在雨水中夹带着,这些碎屑和化学物质渐渐胶结在一起,形成了一块结核体,结核体越滚越大,越结越多,随着岁月的流逝,结核体外面松散层渐渐披风化剥落掉,牢牢聚集在一起的由砂粒组成的石球便由此形成?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在当下的社会中有不少现象是无法用科学来解释的,比如泰坦尼克号船长再现,这是在游轮失事之后的80年之后,就像是一个...
    未解之谜奇闻指数:200
  • 早期在贵阳发生的空中怪车事情,闻名全国。很多人多猜测是外星人造访,也有人说是UFo坠落;针对这件事情,一百个人有一...
    未解之谜奇闻指数:200
  • 100多年以前,西伯利亚的通古斯大爆炸,让它周围将近50公里的树木全都变成了平地。而且到了现在,科学家们还是没有办法...
    未解之谜奇闻指数:200
  • 在当下的社会中有不少现象是无法用科学来解释的,比如泰坦尼克号船长再现,这是在游轮失事之后的80年之后,就像是一个...
    未解之谜奇闻指数:205
  • 未解之谜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