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琥珀中发现保存完好的史前螳螂


图注:日本科学家今年1月份发现的这只有8700万年历史的螳螂,属于白垩纪时期螳螂和现代螳螂的中间过渡种类,很可能是一个新种类。
最近,日本科学家在一块琥珀中发现保存完好的8700万年前的史前螳螂尸体,这一发现推翻了美国科学家有关史前螳螂没有刺的论断,在这个螳螂身体科学家发现了有2个突刺,据日本科学家介绍这只螳螂属于白垩纪时期螳螂和现代螳螂的中间过渡种类,很可能是一个新种类。
琥珀是一种由松柏科植物的树脂经过长时间地质作用而形成的化石,其中可能会包裹一些植物的叶子、花粉以及昆虫等,它可以为研究古代物种、气候等提供便利条件。
被发现的这只史前螳螂身长(从它的触角到其腹部顶端的距离)为0.5英寸( 1.4厘米)。琥珀中的螳螂躯体清晰可见。虽然这只翅膀和腹部已被严重挤压,但螳螂的头、前肢、触角等保存完好,清晰可辨。日本久慈琥珀博物馆 (Kuji Amber Museum)主任佐佐木久(Kazuhisa Sasaki)1月份在日本东北部的岩手县的琥珀矿地下6.5英尺( 2米)以下发现了这个琥珀。佐佐木久说:“岩手县以产琥珀出名,但是对于我来说,发现这个品种是非常幸运的。我在一堆昆虫琥珀中找到了他,其它还有苍蝇,蜜蜂,蟑螂等,但这只是我最希望找到的。”
日本北九州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馆长上田恭一郎介绍,该螳螂是日本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螳螂,而且是世界上发现的7个为数不多的白垩纪时期的螳螂之一。
在这之前史前螳螂标本只在美国新泽西州,缅甸北部 ,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和黎巴嫩发现过。但佐佐木久发现的螳螂与之前发现的完全不同。一个差别是新发现的品种有刺。
据佐佐木久介绍,现代螳螂的前脚有通常有5到6个一系列的刺,以帮忙他们捕食。而从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得知,从白垩纪时期发现的螳螂都是没有刺的,因此美国科学家一向认为史前螳螂没有刺。
但现在发现的新品种在其大腿骨长出两个刺。所以,对于科学研究来说,这个琥珀具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另一个引起科学家注意的是:新发现的螳螂的前脚处长有细小的毛发。晚白垩世时期的年代是古代和现代世界的过度阶段,而这块化石正展示了两者之间的过度时期的特性。这是一个转型时期的形态结构的优秀样例。
据悉,这块琥珀正在进行抛光处理,以便研究者能够对其不同的部位进行更细致的研究,届时有可能将揭示更多的有关古代螳螂和现代螳螂之间的差异性。该螳螂化石将于6月份在日本岩手县久慈市琥珀博物馆展出,而在今天夏天的时候有望在日本北九州自然历史博物馆展示。

不推荐你看的:

  • 世界上发现过很多的木乃伊,其中最早的木乃伊就是冰人奥兹。他死于5300年前,在阿尔卑斯山被发现,后经研究是被人谋杀...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438
  • 中国的佛教起源来自于印度,并在中国不断的发展壮大,成为我国流传最为广泛的宗教。从古至今,中国的佛教文化源远流长...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404
  • 西伯利亚接近北极,地方寒冷,也存在许多独特的民族。考古学家在西伯利亚地区竟然发现一座神奇的古墓。这座古墓中的人...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616
  • 在考古界当中有许多超出人类认知的考古遗迹发现,也也随之而来发现了许多诡异的考古文物,甚至还发现了吸血鬼的骨架...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725
  • 考古奇闻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