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杜甫之死真相,一代诗圣竟被酒肉活活撑死

杜甫是我国历史上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被后人称为“诗圣”,可见其在文学历史上的地位有多高。关于杜甫是怎么死的一直都是后人有争议的一个谜团那么,杜甫之死的真相究竟是如何呢?接下来,小编就来为你揭秘杜甫之死的真相。

一、暴饮暴食而死

关于杜甫之死,一直都有着很多种不同的说法。人们议论最多的一种就是杜甫活活被酒肉撑死。

据唐人郑处诲的《明皇杂录》记载:杜甫“大水速至,涉旬不得食”……“令(聂县令)尝馈牛炙白酒,(杜)甫饮过多,一夕而卒。”也就是说,他认为杜甫死于暴饮暴食。后来的《新唐书》和《旧唐史》等正史都持此说。

此说较为可信。杜甫的死和饥饿有着斩不断的联系,离开四川后的杜甫客居湖南,由于被突然的洪水所围困,连续饿了9天。当地县令用小船把杜甫救了回来,以牛肉白酒招待他,难得饕餮一回的杜甫因许久未进食,肠胃难以承受,最终因暴饮暴食导致消化不良而死。

二、杜甫病死说

翻阅莫砺锋、童强著《杜甫传》,关于杜甫的死,书中是这样写的:“冬天到了,诗人病倒了。病倒在行往岳阳的舟中。……一颗巨星就在这无限的孤独、寂寞中陨落了。”

三、杜甫溺死说

据唐朝李观的《杜拾遗补遗》记载:“江水暴涨,(杜甫)为惊湍漂没,其尸不知落于何处。”把杜甫之死归因为落水淹死。这种死法自提出后,后来历朝历代的学者对此说进行批驳。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杜甫怎么死的,杜甫之死的故事又是怎样的,大家对杜甫之死的猜测也有很多。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杜甫怎么死的,杜甫之...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7
  • 以前在课本上学习过杜甫的《石壕吏》,这首诗就是杜甫所写的三吏三别中的一首。三吏三别一共有六首,背景是处于安史之...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8
  • 杜甫是一位唐代的着名诗人,其祖上三代多是当官的,所以杜甫小时候生活条件十分的优渥!但是到了后来,杜甫却因种种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7
  • 以前在课本上学习过杜甫的《石壕吏》,这首诗就是杜甫所写的“三吏三别”中的一首。三吏三别一共有六首,背景...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30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