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世界最为大的改革之一

在19世纪中期第二次工业革命爆发,其给当时的欧美以及亚洲日本带来的不仅仅是资产阶级的改革,也带来了经济的发现带领世界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那就是电气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不仅仅是工业的革命也是科学的革命,下面我们来了解下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意义以及影响。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

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世界最为大的改革之一

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许多技术发明都来源于工匠的实践经验,科学和技术尚未真正结合;而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自然科学的新发展,开始同工业生产紧密地结合起来,科学地推动生产力发展方面发挥了更为重要的作用,它与技术的结合使第二次工业革命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世界最为大的改革之一

第一次工业革命首先发生在英国,重要的新机器和新生产方法主要是在英国发明的,其他国家工业革命发展相对缓慢;而第二次工业革命几乎同时发生在几个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新的技术和发明超出了一国的范围,其规模更加广泛,发展也比较迅速。

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世界最为大的改革之一

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时,有些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如日本尚未完成第一次工业革命,对它们来说,两次工业革命是交叉进行的。它们既可以吸收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技术成果,又可以直接利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新技术,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也比较快。

德国成为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心

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世界最为大的改革之一

在普鲁士带动下,德国全境竞相修筑铁路,对煤炭、铁轨、机车、车厢等产生了巨大需求,有力地推动了采煤、冶金、机器制造等一系列重工业部门的扩建,掀起了创办企业的狂热。几十家银行相继开业,股份公司纷纷建立。在短短的二十年里,仅普鲁士就出现了资本总额达24亿马克的295个股份公司。同时,比、英、法、荷等外国资本也源源不断涌入莱茵区和其他地区,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来源。

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世界最为大的改革之一

铁路建造成为50、60年代工业革命的龙头产业。到1870年,全德半数的铁路收归国有,私营铁路也受各邦国政府控制。

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世界最为大的改革之一

德国统一后再次出现兴建铁路高潮,开始进入第二个铁路时代。1870年,铁路长达18667千米,到1910年达59030千米,1914年增至61749千米。到80年代,密布的铁路网已经形成,长度超过中、西欧等国,密度超过所有欧洲国家。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影响

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世界最为大的改革之一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又一重大成就是内燃机的创制和使用,后来几经改进,逐渐完善,对电作了深入的研究,德国科学家西门子制成一部发电机。1866年、无线电报相继问世,为快速地传递信息提供了方便。从此.本茨成功地制造了第一辆由内燃机驱动的汽车。

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世界最为大的改革之一

内燃机车,德国人卡尔,90年代柴油机创制成功,电力开始用于带动机器,成为补充和取代蒸汽动力的新能源。电力工业和电器制造业迅速发展起来,到1900年已猛增到2000万吨。

不推荐你看的: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希特勒之死是怎样的,其实希特勒根本没有死亡,希特勒之死这只是一个惊天的骗局。阿根廷著名记者、作家阿尔贝巴斯蒂在...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8
  • 戴笠,军统的老大,被称为蒋介石的佩剑,是中国版的盖世太保,甚至被美国人称为是世界第一间谍,由此可见戴笠此人能力...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6
  • 人类史上已经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了,根据目前的国际形势,很多人在思考着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否会爆发。曾有人写过关于世...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4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