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做人要低调,而切莫盛气凌人。

中华文化可谓是博大精深,不仅有或豪放或婉约的古诗词,还有含义颇深的各种成语呢。比如亡羊补牢,说的是发生事情之后赶快去补救还为时不晚,也告诉了我们做错事之后不要一味内疚,要赶紧想办法来解决问题;盛气凌人说的是 ,骄傲自大,仗着自己有点小本事就开始瞧不起别人,这个成语也是警示我们做人低调,而不要盛气凌人。

做人要低调,而切莫盛气凌人。

1.盛气凌人的基本资料

做人要低调,而切莫盛气凌人。

【名称】:盛气凌人 【读音】:shèng qì líng rén 【释义】:盛气:骄横的气势;凌:欺压、欺负。以骄横的气势压人。形容傲慢自大,气势逼人。 【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处】:宋·楼钥《敷文阁学士宣奉大夫汪公行状》:"时户部侍郎 李公 椿年 建议行经界,选公为 龙游县 覆实官,约束严峻,已量之田隐藏亩步,不以多寡率至黥配,盛气临人,无敢忤者。"

【示例】:①《元诗纪事·赵孟頫》引 元·杨载《赵孟頫行状》:" 李 ( 叶李 )论事厉声色,盛气凌人,若好己胜者,刚直太过,故多怨焉。" ②清·曾国藩《求阙斋语》:"今日我以盛气凌人,预想他日人亦盛气凌我。" ③清·陈夔龙《梦蕉亭杂记》卷一:端邸挟贵倚势,盛气凌人,汉大臣中,稍有才具者,必遭忌克。 ④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共产党员决不可自以为是,盛气凌人,以为自己是什么都好,别人是什么都不好。" ⑤老舍的《林海》中:"每条岭都是那么温柔,自山脚至岭顶长满了珍贵的树木,谁也不孤峰突起,盛气凌人。" ⑥纪伯伦·《组歌》-(雨之歌):"尘世人生也是如此,开始于盛气凌人的物质的铁蹄之下,终结在不动声色的死神的怀抱。"

2.盛气凌人的成语典故

做人要低调,而切莫盛气凌人。

战国时赵太后辅佐年幼的赵孝成王执政,秦国趁机进攻赵国。赵国向齐国求救,齐国要求赵太后的小儿子长安君到齐国当人质,赵太后不肯。大臣触龙求见,赵太后装出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触龙入情入理的开导终于使赵太后同意齐国要求。

3.盛气凌人成语故事连环画

做人要低调,而切莫盛气凌人。

①典源《战国策·赵策四》战国时,赵惠文王去世,赵太后辅佐年幼的赵孝成王执政。 ②秦国趁机进攻赵国,赵国向齐国求救。齐国提出要求赵太后的小儿子长安君到齐国当人质,才肯出兵相救。 ③赵太后坚决不同意,并怒气冲冲地对大臣们说:"谁再主张派长安君去当人质,老妇必将把唾沫吐在他的脸上!" ④大臣触龙求见,太后知其来做说客,很是厌烦,显出盛气凌人的样子,传他进见。触龙陈述利弊:"太后爱儿子,封他高官厚禄,而不让他为国立功。一旦太后有个好歹,长安君如何在赵国立足?"最后终于使赵太后同意了齐国的要求。

4.盛气凌人的相关词语

做人要低调,而切莫盛气凌人。

【灯谜】:大怒伤身体 【近义词】:平易近人、虚怀若谷、谦虚谨慎、大智若愚、和蔼可亲、平易近民 【反义词】:目中无人、目空一切、自高自大、咄咄逼人、狂妄自大、骄傲自大、颐指气使

5.关于盛气凌人的文章

做人要低调,而切莫盛气凌人。

低调的人深藏不露,从不盛气凌人。中国的大智者老子说:“夫惟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这可是一个充满大智慧的做人与做事的哲学。要想高成,不妨低就。海之所以能装那么多水,是因为它的位置最低。位置最低!原来大海是以其最低成就其伟大的!低调做人而成功的名人事例很多。三国时的刘备,放下身段,三顾茅庐,连关羽和张飞都看不惯他这样做,寄人篱下,隐忍发奋,最终成就大业。诸葛亮躬耕南阳,姜子牙垂钓渭水,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他做了那么大的慈善,自己却连司机也没有。

不推荐你看的:

  • 爱新觉罗是清朝的皇室,而如今清朝早已覆灭一百多年了,但许多的爱新觉罗后代当然依然还在,只不过这些爱新觉罗后代大...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4
  • 吕氏戚夫人是汉朝的一位著名的皇帝刘邦十分宠爱的妃子,又被称为戚姬。在刘邦还没有当上皇帝之前就在刘邦的身边了,在...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7
  • 睚眦必报,俗话说得好,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如果每一件微小的让我们感到不愉快的事情我们都要去锱铢必较的话,那...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12
  • 爱新觉罗是清朝的皇室,而如今清朝早已覆灭一百多年了,但许多的爱新觉罗后代当然依然还在,只不过这些爱新觉...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8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