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洛阳小吏何以一夜暴富

《晋书·列传第一·惠贾皇后》中有一段记载。

洛阳城南捕盗衙门有一位小吏,长得端庄俊美,举止文雅。忽然有一天,这个小差役竟然穿上了非同平常的衣服。于是,大家都怀疑这身衣服是他盗窃来的,县尉也心有怀疑,对他进行审查。

这个小吏为了洗刷自己,就娓娓道来:那一天,我在路上遇到一个老妇人,她说家里有得重病之人,巫师占卜讲,要得到家住城南的少年来驱邪消灾,想暂时麻烦我走一趟,事后必有重谢。于是,我答应随她去。上了车,她放下窗帷,并将我放进一个大藤箱里。大概走了十多里路,经过了六、七道门,才打开藤箱让我出来。我抬头一看,眼前楼阁宫阙,雕梁画栋,甚是气派。我就问:“这是到了哪儿?”老妇人告诉我说“这是天上。”有人立即用香汤给我洗澡,拿来好衣服给我穿,精美食品给我吃。以后忽然间见到一位妇人,看上去大约三十五六岁的样子,身材不高,脸色青黑,眉毛后面有颗疵。她留我住了几个晚上,与她同床共寝,欢乐宴饮。临走时,她赠送给了我这些东西。

众人听他讲完,知道这妇人就是当今皇后贾南风,便讪笑着离去了。

 
《女史箴图》局部 东晋·顾恺之画

西晋著名文学家张华作的《女史箴》用韵文形式,以女史的口气写宫廷规箴,列举历史故事来讽喻放荡而堕落的贾后。东晋时期的杰出画家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就以这篇文章作画题。《女史箴图》画卷,高25厘米,长249.5厘米,为唐摹本,是中国历史上传世最早的中国画,现收藏于大英博物馆。全画共分九卷,分别由九篇女史箴文和相对应的画所组成

这段传闻见于正史,实属罕见,可见此事流传之广。《晋书·惠贾皇后》中并记载:“时他人入者多死,惟此小吏,以后爱之,得全而出。”说的是这一时期经常发生俊美男子失踪的事,原来都是被贾皇后弄到宫中供其淫乐后,被秘密杀死埋掉了。惟有这个城南小吏,因为长得端丽而且生性乖巧,很得贾皇后怜爱,这样他才捡了一条命,活着出来。《晋书·惠贾皇后》还记载:“后遂荒淫放恣,与太医令程据等乱彰内外。”说的是贾皇后荒淫放纵,与太医程据等通奸,丑闻播于朝廷内外。这正是西晋时代的一大丑闻——惠贾皇后擅权十年,荒淫无耻,乱国毒妇,史留恶名。

有史家评说:一个贾南风,差不多可以叙述半部西晋史。

贾后(256—300)名南风,小名旹(qiāng),平阳襄陵(今山西襄汾)人。贾南风长得很丑,史书上说她“丑而短黑”。那么贾南风是如何选上太子妃的呢?这其实是一场阴谋。贾南风之父是西晋开国元勋贾充,泰始七年(271),晋武帝命贾充出镇关中,此时已升任侍中的贾充却不愿离京。在其同党荀勖的策划下,贾充企图用嫁女儿为太子妃的办法来保住自己的权势。可是,武帝却不想让太子娶贾充的女儿为妃。史书记载:“帝曰:“卫公女有五可,贾公女有五不可。卫家种贤而多子,美而长白;贾家种妒而少子,丑而短黑。”武帝认为。贾家的女子生性妒忌,子孙不旺,而且相貌丑陋,身材矮小,皮肤太黑,还是太保卫瓘的女儿更适合做太子妃。但是,贾充的妻子郭槐已经买通了杨皇后身边的人,说服杨皇后同意接纳贾南风。荀勖、冯紞等人又在武帝面前不断称赞贾充的女儿不但貌美,而且有才有德,终于使武帝改变了主意。泰始八年二月,贾南风正式成为太子妃。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