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蓝洞竟和玛雅文明有关?可解开灭亡之谜

  玛雅文明是世界上最神秘的文明之一。当时技术水平超前的额他们,竟然忽然就从世界消失了。科学家们认为,看似不相关的另一个地质奇迹大蓝洞,或可以解开玛雅文明的灭亡之谜。

  早在玛雅文明处于新石器时代时,他们的历法和文字就已经领先世界,但是他们却在西元九世纪急速衰落。当前关于他们灭绝的最广泛的说法,就是环境的变化。

大蓝洞竟和玛雅文明有关?可解开灭亡之谜

  位于贝里斯外海约60哩的大蓝洞,不但是世界知名的潜水胜地,还是全球最大的水下洞穴,外观呈现圆形,直径约304公尺,深约122公尺,曾获评为世界十大潜水宝地之一,现在最新研究显示,玛雅文明消失的秘密就藏在里头。

  研究团队近日分析大蓝洞海域和周围礁泻湖的沉积物,并观察颜色晶粒尺寸等变化,赫然发现西元8到10世纪中所含的钛、铝比例曾发生变异,这意味着当时的降雨量曾剧烈下降

  对照时间后,这一个时期与玛雅文明的衰落期吻合。

  研究人员推测,异常干旱现象所引发饥荒和动乱,恐怕就是玛雅文明灭亡主因。尽管玛雅人的农业技术还算先进,让他们得以勉强撑过头一个100年。

  但面对持续的「百年大旱」,位处现今瓜地马拉、萨尔瓦多、宏都拉斯和墨西哥南部等地的玛雅城邦,最后仍因旱灾而逐渐被废弃,隐没在丛林之中。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自古以来人类的征服欲从未间断,自从有了外星人之说后,更是想方设法的要控制外星人。殊不知,美国科学家发现了新大陆...
    未解之谜奇闻指数:271
  • 中秋月圆之夜,我们都能看到有亮又圆的月亮,大家都知道,其实月亮就是月球,长久以来,人类对月球的探索从没有放弃,...
    未解之谜奇闻指数:222
  • 青海德令哈外星人遗址附近的沙漠中一夜之间出现了直径近2000米的巨型规则圆环图案,这让人们想起了分布在欧洲的麦田怪...
    未解之谜奇闻指数:212
  • 史湘云,《红楼梦》中金陵十二钗之一,四大家族史家的千金,贾母的内侄孙女,贾府通称史大姑娘。那么,史湘云出场之谜...
    未解之谜奇闻指数:210
  • 未解之谜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