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城市——你的家乡榜上有名吗

华夏大地泱泱人口,历经百年沧桑变换终于发展到今天的23个省市、4个直辖市和5个自治区还有两个特别行政区。在这广袤的土地上如果有中国十大城市排名,会有哪些城市呢?你所居住的城市或者你的家乡会是中国十大城市之一吗?

十大城市历年变化

中国十大城市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间的不同,榜上的城市自然也各不相同。从建国开始说吧,1949年10月1日中国十大城市是北京、沈阳、鞍山、抚顺、本溪、上海、广州、南京、西安、武汉。

到了文革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大搞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二十一世纪初,中国十大城市的排列顺序又发生了变化:上海、北京、天津、广州、武汉、沈阳、重庆、南京、西安、成都。广州大踏步超前发展,哈尔滨被排除十大,成都进了十大。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中国的城市发展更加神速,大城市变为特大城市,特大城市变为超大城市。这时的十大城市实际上就是中国的十个超级大都市: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沈阳、武汉、南京、成都、西安。此期间,广州城建扩张,超越天津,成为中国三大国际性大都市之一;重庆因为恢复了直辖市地位,城市开始恢复元气,城区面积倍增。本来一直就是西南最大城市,再加上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迅速迈入十大的前几位。国务院又明确宣布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实际上就是四大中央直辖市加上省会城市的老大,成为中国城市的五个领头羊。

不推荐你看的:

  • 大家都知道孙悟空有七十二变、长生不老、火眼金睛等本事,这些超强的本事都是谁教的呢?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谁呢?那...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25
  • 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什么?如果你出一次国门,你就能感觉到中国现在真的强大了,用老外的意思就是,中国现在就是土...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5
  • 世界上植物千千万万,很多都是大家听所未闻的,比如下面要讲的这个香肠树,就是非洲大陆上生长的一种神奇的树,并不是...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3
  • 杭州的大学有哪些?杭州人杰地灵,商业气息浓厚,特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雄踞中国第一,早就了淘宝系一大批富豪,这...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0
  • 世界之最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