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现原始人屈肢墓葬 尸骨形似腹中胎儿


窑址旁的侧身屈肢葬 
发掘出陶片
发掘出的陶罐
三峡考古工作队在南岸区广阳坝考古有重大发现!昨(23)日,记者从南岸区获悉,广阳坝墓群发掘出大量陶片、石器,初步鉴定为新石器时期物品。在已探明的古墓葬中,被发掘出的一座侧身屈肢葬正准备送往北京鉴定。
原始人类遗迹四千平方米
昨日,曾参与过广阳坝考古发掘的南岸区文物专家称,从去年9月至今,为了对三峡库区进行抢救性文物发掘,请来了全国的“外援”。
广阳坝上分布的采集点面积共4000平方米。“虽然出土文物很多,但种类不是很丰富,且大多为碎片,只修复了少部分。”文物专家称,这些出土物品和遗址是曾有原始人类活动的实证。
夹砂红褐陶罐价值最高
据参与考古的队员介绍,共清理出了六座土坑墓,出土了大量原始人类打制的砍砸器、刮削器、尖状物、雕刻器、锄等石器工具。经专家初步鉴定,大部分石器都出自新石器时代。专家透露,此次发掘中,一个新石器时期的夹砂红褐陶花边口岩罐最珍贵,它表明我(重庆)市主城区在原始社会晚期,就有人类居住并进行生产、生活活动。
“我们在广阳坝上还发现了很多灰坑,生活器皿,最多的是喇叭口、平底等形态的陶罐。”据专家分析,广阳坝以前是孤岛,人类可能在洪水后搬离,所以遗留下来的物品不够丰富。
屈肢葬遗骸头部朝北
但2处新石器时代窑址和1座侧身屈肢葬小型土坑墓的发现,让考古队员特别兴奋,“屈肢葬遗骸头部朝北,是典型的三峡地区巴人的安葬习俗”。据考古队员介绍,我市曾出土过数座屈肢葬遗骸,三峡博物馆内还保存有一座遗海据介绍,窑址很可能修建于新石器时代,但屈肢葬的具体年代还需要送往北京做鉴定。

不推荐你看的:

  • 西伯利亚接近北极,地方寒冷,也存在许多独特的民族。考古学家在西伯利亚地区竟然发现一座神奇的古墓。这座古墓中的人...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616
  • 在考古界当中有许多超出人类认知的考古遗迹发现,也也随之而来发现了许多诡异的考古文物,甚至还发现了吸血鬼的骨架...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725
  • 古埃及天文知识发达,曾有不少人怀疑其文化起源于外星人有关。科学家在考察古埃及金字塔的时候,竟意外的在金字塔中发...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414
  • 民发现宋朝古墓怎么回事?近日,新洲一村民村民发现宋朝古墓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据说当时这个村民看到河中有条大鱼,...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467
  • 考古奇闻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