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类文明有影响的方程式:时空可用广义相对论描述(图)

 据国外媒体报道,数学方程不仅仅是有用的工具,其中很多还非常优美。很多科学家承认,当他们在构建某些方程时,不仅会考虑方程本身,也会很在意方程的形式,寻找那些简单而富有诗意的形式。

  当然这样的优美方程中的一些声名显赫并为公众所熟识,比如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E = mc^2,但是在科学领域还有很多其它的美妙方程。以下便是LiveScience网站采访很多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和数学家之后整理出的他们心目中最喜爱的方程:

  1 广义相对论

广义相对论

  广义相对论

  这个方程是爱因斯坦在1915年构建其划时代的广义相对论时给出的。这一理论颠覆了长期以来我们对于引力的理解方式,它将引力描述为时空的扭曲。

  美国空间望远镜研究所的天体物理学家马里奥·李维欧(Mario Livio)推荐了这个方程,他表示:“即便是在今天我仍然对此感到惊奇不已,这样一个方程竟然就能够描述整个时空。”他说:“爱因斯坦的所有天才智慧都包含在这个方程之中。”

  李维欧表示:“这个方程的右边部分描述的是宇宙中的能量(包括加速宇宙膨胀的暗能量),而左边的部分描述的则是时空的几何形式。这一方程展示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核心,那就是质量和能量决定了几何形式和曲率,而这便是引力的实质。”

  凯勒·克莱默(Kyle Cranmer)是美国纽约大学的物理学教授,他指出这一方程揭示了时空与物质-能量之间的关系。他说:“这是一个非常优雅的方程,它揭示了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比如太阳的存在扭曲了时空,因此地球才会在轨道上围绕太阳运行。它同样揭示了宇宙自大爆炸以来是如何演化的,并预言了黑洞的存在。”

2 标准模型

标准模型

  标准模型

  物理学界的另一项经典理论是“标准模型”,这一模型所描述的是组成宇宙的基本粒子。美国加州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的理论物理学家兰斯·迪克森(Lance Dixon)推荐了这一方程组组。他说:“这一模型成功地描述了迄今我们在实验室中所观察到的所有基本粒子和力,除了引力之外,其中当然也包括最近被发现的希格斯玻色子,也就是这个方程中的φ。这一方程与量子力学以及狭义相对论都能很好地相互兼容。”然而至今为止标准模型还尚未能与广义相对论相统一,这就是为何它无法描述引力的原因。

共6页: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8月16号,我国成功发射了两字通讯卫星“墨子”。这是世界首颗两字通讯卫星,这颗卫星将为我们的通安全保驾护航。这颗卫...
    科技探索奇闻指数:248
  • 地球磁极颠倒太阳活动受影响,人类世界末日。近日,国外的科学家发现地球磁极颠倒使太阳活动受到严重的影响如果继续下...
    科技探索奇闻指数:228
  • 一些精神状态,如抑郁、焦虑等,与胃肠道疾病之间似乎存在某些关联,而肠道微生物对精神状态似乎也有影响,越来越多的...
    科技探索奇闻指数:577
  • 奖励的满足感联系在一起的位置,证明科学家成功在老鼠大脑内形成一段与这个位置联系在一起的一段新的快乐记忆。这是科...
    科技探索奇闻指数:1071
  • 科技探索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