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种青蛙能直接产出蝌蚪

 图为文中描述的长尖牙青蛙(L. larvaepartus,左侧为雄性,右侧为雌性),现存印度尼西亚的苏拉威西岛(Sulawesi)。这是已知唯一可以直接产下蝌蚪

  图为文中描述的长尖牙青蛙(L. larvaepartus,左侧为雄性,右侧为雌性),现存印度尼西亚的苏拉威西岛(Sulawesi)。这是已知唯一可以直接产下蝌蚪的青蛙。

  两只诞生不久的蝌蚪,每只长约10毫米。

  两只诞生不久的蝌蚪,每只长约10毫米。

  大多数青蛙都通过体外受精的方式繁殖,但有一些特殊的品种却不这么做。人们发现,有一些青蛙的卵子在排出之前,便已经在体内完成受精了。甚至有些青蛙可以在体内孵化这些卵子,最后产出已经完全成型的幼蛙。

  近日,科学家首次发现了一种新的青蛙。它采用了折中的繁殖方式:直接产出活蹦乱跳的小蝌蚪。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吉姆·麦奎尔(Jim McGuire)表示:“目前我们只发现了10到12种进化出体内受精的青蛙,这种新发现的青蛙便是其中一种。当然,它既不排出受精卵、又不产出成型的幼蛙,它是唯一一种能直接产出蝌蚪的青蛙。”本周早些时候,麦奎尔和他的同事们刚刚在PLOS ONE杂志上公布了这一新发现。

  这种青蛙名叫长尖牙青蛙,学名Limnonectes larvaepartus,意为“可以生下幼体的沼地游泳者”,现存印度尼西亚。人们将它看做是一种长牙的青蛙,因为该品种的雄性青蛙在颌部下方有两个突起物,以供互相之间打斗之用。

  本·塔普利(Ben Tapley)是伦敦动物学学会爬虫学的团队带头人,他并未参与本次新发现,但他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青蛙本身其实很无聊,真正有趣的是它与众不同的繁殖方式。

  “发现新物种并没那么罕见,但发现新的繁殖方式可就很稀奇了。”塔普利说道,“两栖动物共有40多种繁殖方式,但这种青蛙的繁殖方式可以说格外特别。”

  “对于大多数青蛙来说,它们的繁殖方式都和人类的大相径庭,”麦奎尔对路透社表示,“但讽刺的是,在本次发现中,这种青蛙的繁殖方式恰恰和我们自己的非常相似。”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据说天气是地球心情的写照,在地球的生态环境遭到人类的大肆破坏后,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怪异天气,比如 空中降鱼 或者...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514
  • 网上那些地面如同镜子倒影天空的照片并不是PS出来的,而是真实存在的旅游景点。那个地方叫做乌尤尼盐沼,被人们称为是...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413
  • 中国虽然人口众多,但因一些地区环境恶劣无法居住,所以也有很多荒无人烟的地方。其中最出名的是中国四大无人区,它们...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559
  • 长江是世界上第三的长河,其中最知名的景点莫过于长江三峡了。很多人都不知道长江三峡是哪三峡,连第一个瞿塘峡可能就...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328
  • 自然之谜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