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树一年四季没有枝叶,乳汁有剧毒植物的自我保护

光棍树又名神仙棒,生活在热带东非和南非的干旱地区。光棍树受干旱的影响一年四季都没有枝叶,树上干秃秃的。它的乳汁可以提炼出石油,但是同时乳汁也有剧毒。可以保证光棍树不受虫害,还起到了植物自我保护的作用。

光棍树又名神仙棒

在热带东非和南非的干旱地区,生长着一种奇异而有趣的树,树上一年到头只是一些光溜溜的绿枝,不长叶子,偶然长叶,但也很少,因此人们叫它“光棍树”。也有人叫它神仙棒或绿玉树,日本人称之为青珊瑚。

光棍树属大戟科,和我们常见的花卉霸王鞭、一品红等植物是同宗兄弟。它的树姿别具一格,直立、光秃,树高4—9米,枝条肉质、绿色、圆棍状,长成无刺的灌木或小乔木的样子。它的叶子很小,如不注意是不容易看见的,而且往往早就脱落了。

光棍树为什么不长或很少长叶子呢?因为这种树的故乡在非洲的干旱地区,那里常年雨水很少,非常缺水,为了保水抗旱,它们的叶子就逐渐变小,甚至慢慢地消失了。为了制造有机质而能生存下去,它的树枝就变成了绿色,以代替叶子进行光合作用。可见,光棍树的这种有趣特点,是为了适应严酷的自然条件和生存环境,而逐渐形成的特殊抗旱本领。

成分可提取成石油

以往光棍树只是在公园或庭院作观赏植物栽培。由于它的茎干中的白色乳汁中碳氢化合物含量很高,可以制取石油。近年来,随着能源危机和人们在绿色植物中寻求能源工作的深入,光棍树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美国科学家认为,它是未来石油原料最有希望的候选者。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整个世界的生物都在肆无忌惮的享用植物,啃食它们的枝叶,吸收它们的营养,终于有些植物不甘自己命运如此,决定开始反...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222
  • 拉拉队可不是人类的专利,在动物世界最出名的拉拉队队员就是拳击蟹了,它们卖力的挥舞着海葵,就像是在不断地喝彩加油...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204
  • 我们经常可以再野外看到形形色色好看的蘑菇,但是记着千万不要乱采一些不认识蘑菇,因为蘑菇家族里有很多都是拥有剧毒...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214
  •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人类对于蛇类的恐惧来源于它们的剧毒以及神秘。在地球上,蛇的种类极多,有小到只有成...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206
  • 奇闻怪事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