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你喜欢历史、文物、艺术这些么 那你一定要来中

大家知道中国国家博物馆吗?相比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过组织或者自行去博物馆的经历。博物馆,是知识培养的代表地,是历史的展现处,是文化的扩展发扬处。各个地区各种各样的博物馆各有千秋,但想必大家对咱们国家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有所耳闻及了解。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奥秘,领略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迷人之处,欣赏中国国家博物馆中藏品的历史文化之光。

中国国家博物馆

你喜欢历史、文物、艺术这些么 那你一定要来中

中国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China),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东侧,东长安街南侧,与人民大会堂相对称布局,是在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和原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基础上组建而成,1961年7月1日,中国革命博物馆开馆,并于2003年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直属文化部。

你喜欢历史、文物、艺术这些么 那你一定要来中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一座以历史与艺术为主、系统展示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集文物征集、考古、收藏、研究、展示于一身,将系统收藏反映中国古代、近现代、当代历史的珍贵文物。展出中国最顶级的文物,经常能在历史教科书中见到。

你喜欢历史、文物、艺术这些么 那你一定要来中

中国国家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藏品数量120余万件,展厅数量48个,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是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整体规模在世界博物馆中位居前列,2014年观众接待量达到537万人次,是全世界最受游客欢迎的博物馆之一。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文物资源闲置引业界关注

你喜欢历史、文物、艺术这些么 那你一定要来中

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3月5日表示,全国各地有上百万件珍贵出土文物长期积压在各级各类考古发掘单位,文物资源闲置情况严重。应采取得力措施让文物“活”起来,讲述“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作为集中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国家最高历史文化殿堂的国家博物馆,已有20多年没有接受过任何考古发掘单位主动移交的最新出土文物。”这位国博馆长说,重要文物长时间入藏断流,国家博物馆系统构建中华文化物化表达体系的功能被严重削弱。

你喜欢历史、文物、艺术这些么 那你一定要来中

王春法调研发现,文物保护领域有法不依问题突出,违法难究已成顽疾。文物保护法及其实施条例明确规定,考古发掘单位应在考古发掘完成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提交结项报告,三年内提交考古发掘报告,此后6个月内移交出土文物。实际情况是,一些考古发掘单位长期拒不移交考古出土文物,数量惊人。因为缺乏空间展出,这些珍贵文物长期积压在库房,不能为人民群众广泛知晓欣赏。

你喜欢历史、文物、艺术这些么 那你一定要来中

王春法建议,将考古发掘文物分配权从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分配为主调整为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进行分配,不再把提交考古发掘报告作为移交出土文物的前置条件。王春法还建议,科学规划博物馆体系建设,健全文物调配交流机制。“应建立健全借展交流机制,把能够集中呈现5000多年中华文明、反映中华民族集体记忆和中央权威的重点文物定期借调至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交流展示,盘活文物资源,突出展示中华文化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延续性。”王春法说。

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注意事项

你喜欢历史、文物、艺术这些么 那你一定要来中

关于门票,之前去的是人工给刷身份证出牌,是那种大票可以值得留存的,这次有点儿不一样了,自己拿着身份证刷票,是普通的小纸张,倒是节约成本了。每人每天限领一张。关于随身携带的物品,明令要求截止携带危险品,如打火机了。饮用水须当场饮用。需要注意的是“自拍杆”也是在违禁品里。

你喜欢历史、文物、艺术这些么 那你一定要来中

不知道的话,排队到了安检,才发现携带了违禁品,没办法只能寄存,原路返回,找到存包处,同样的人很多,存包需要排队,小件2元,一般件5元,大件8元,存完包拿个号,重新回安检倒不用排队了,这点还是好的。

不推荐你看的:

  • 大唐建立的初期,那还是一个比较动荡的时期,外面还有叛军在行动,而内里,太子的竞争永远是一个王朝避不开的话题,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34
  • 我们现如今经常用背水一战来形容决战,在古代背靠水而战乃是兵家大忌,背水一战的主人公是谁呢?能在这么不利的情况下...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5
  • 大家都知道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此后三顾茅庐成了一个常用成语,而还有一个以相应的成语叫做初出茅庐,而初出茅庐的主...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4
  • 张仪,最有名的说客之一,历史上对这一人物的记载也有不少。但是有一部分对张仪的私生活还是比较关心的,张仪的老婆是...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0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