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蛾利用生殖器振动产生超声波躲避蝙蝠

某种天蛾某种天蛾
条背天蛾,学名为Cechenena lineosa条背天蛾,学名为Cechenena lineosa

  新浪环球地理讯 北京时间7月15日消息,天蛾(hawkmoth)分布在世界各地,以其硕大的体型和超强的飞行能力而得名,其中一些种类的翼展可以超过10厘米。天蛾的飞行速度能达到每小时19公里,而且在空中能灵活地转身以避开掠食者,尤其是蝙蝠。

  在过去的6500万年里,蝙蝠和天蛾展开了延续至今的“军备竞赛”。对蝙蝠来说,它们发展出了内置的“声呐”系统,能够通过发射和接收超声波来探测周围的昆虫。与此同时,天蛾在漫长的时间里也演化出了不寻常的应对方法,它们能通过生殖器振动产生的超声波来迷惑对手。

  超声波天蛾

  杰西·巴伯(Jesse Barber)是来自美国博伊西州立大学的一名昆虫行为学家,从博士生时代开始他就在研究天蛾与蝙蝠之间的“互动”关系。他说:“灯蛾是另一类已知具有产生超声波对抗蝙蝠的蛾类,它们能模仿其他物种的声音,向蝙蝠发出‘味道不佳’的超声波警告,甚至是直接干扰蝙蝠的声呐系统。”

  因为天蛾与灯蛾的关系很近,因此杰西·巴伯认为,天蛾或许也具有相似的抵御策略。他与佛罗里达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Akito Kawahara一起前往马来西亚的婆罗洲,在那里利用3种天蛾——分别是条背天蛾(学名:Cechenena lineosa)、星点斜纹天蛾(学名:Theretra boisduvalli)和绿背斜纹天蛾(学名:Theretra nessus)——开展了相关实验。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日本男根节是日本超级火热的一个节日,不仅在日本受欢迎,不少欧美人士都慕名而来参加。主要是因为男根节的尺度实在是...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221
  • 日本作为亚洲最为奇葩国家,明明是亚洲国家但是在开放程度上堪比欧美。就拿日本的节日来说,日本的十大奇葩节日真的是...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218
  • 在传说中有一个奇异生物,相传是一个半人半蛾的怪物,据说身上带有恐怖的诅咒,谁看见过它都会莫名其妙的神秘死亡,人...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207
  • 据外媒8月6日报道,一份医学杂志上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称,一名伊朗男子在其生殖器上刺青,导致生殖器至今还处于...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260
  • 奇闻怪事排行(TOP10)